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想之鹰的天空

天高任鸟飞......放飞....心情..........放飞.....梦想

 
 
 

日志

 
 

如何提高团队协作的效率[转]  

2013-08-28 12:00:40|  分类: 企业管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团队这个词对每位在职场或即将踏入和离开的人都不陌生,也许有人很期待团队,有人笑了,也有人很沮丧。团队在每个人心中的定义和理解都会不一样,每个人都期望自己能像亮剑中独立团这样的团队能打硬仗,也想像李云龙一样能带领一支能打胜仗队伍。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江湖是一种抽象的概念,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尤其是古时的侠客之间,恩恩怨怨,现代职场也是江湖,同事、领导、下属、经理人,投资人等等不同人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在同一个舞台寻找自己在这片江湖的位置,公司为了更好的管理,把员工根据业务线或项目分成不同的小组,每个小组选出一位主管,主管指挥这群人干活,起初任何一个小组都不像团队,都是为了业务发展或项目的需要,从不同的组借调或外聘人员进来组成一个团伙。

    团伙即没有主心骨,也没有核心价值观,更没有主动性完成自我管理,每个人都可能会看菜下饭,看人做事,每天会算计着今天做了多少事,哪一位同事做的比我少,不知道他工资是否也比我多,“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在团伙里会变相成“能力越大、越吃亏,知道的越多越累”, 在项目开始在主管或公司领导“引诱威逼”下大家相安无事,也忙着项目早点完工,长此以往,谁也不会去管他明天这个项目会不会破产,系统的稳定性和可扩展 性,编码规范、测试流程,上载流程形成虚设,客户开始骂娘了,于是在团队领队的组织下开始不定的开会,不停的强调流程,以为流程这根稻草会成为救命草,结 果一上流程,员工们各自开始为了配合流程开始不停的“造文档”,每个流程环节该有的和不该有的文档都在一夜间造出来了,最后文档就连编写的人自己都看不 懂,成了“有字天书”。

    提高团队协作效率,首先要建设好团队,这 里不去重说如何建设团队,团队建设好了,要实现团队间的高效协作需要团队的经营,身为IT从业人员,很能理解作为一位码农艰辛,以及在工作中协作的困惑, 因IT公司是脑力劳动密集型的工作,大家现在都在提用户体验,用户的要求推动,分工精细化,从UI设计,交互到系统的开发,测试,运维都由不同的专业工种 分工协同合作,只要某一个环节工作脱节,就会导致体验的下降,甚至导致项目的失败,团队能合作不代表能高效,要达到高效必须先能协作,以下相关经验供参考。

一、团队间的信任问题

    团队队员间如果互相猜忌,各怀鬼胎,导致队员们不能敞开心胸,无法包容工作中的摩擦,无法包容工作不均的分工,无法包容工作中的不同意见和反对建议,队员 间的信任通常是因为信息不透明,团队的每个成员对同一个项目信息,包括项目干系人,项目奖励,项目的工期,项目的预算等都有知情权,而不仅仅是几个骨干常 开小会,小团队决策,小会议决策,其它一线开发人员只是执行,必须打破传统的阶层和领导关系,一切以项目目标和服务客户为导向,建立高效的沟通平台,在有 条件挑选团队的情况下,尽可能的每个人有自己的专长,并且授予对工作足够的专家决策权,充分发挥每个成员的专业能力和发挖掘专业精神。

二、团队间的公平公正问题

    公司在物理上是不可能有绝对的公平,但在逻辑上可以做到相对的公平,团队公平公正关注点主要体现在,工作量分配,工作责任,工作奖励三大方面,工作的分配 问题,在可以实行专业细分尽可能细分,这样可以把具体的事物定位到具体的责任人,并且是专业所长,通常情况下没有这种条件,工作的分配可以根据项目情况进 行纵向或横向分工,也可以按软件过程进角色分工,并必须明确工作范围和交付要求,减少扯皮,分工后需在项目启动会上强调并明确责任,风险可控的工作充分授 权,有风险和挑战的工作需单独沟通和对工作包装后再次授权。明确分工后责任到人,减少事后诸葛或扯皮,奖励尽可能先团队后个人,树典型,尽可能分钱方式。

三、团队间互动问题

    团队管理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即沟通管理,沟通管理不是简单的邮件,电话分配式沟通,邮件,电话,会议,短信,即时通讯,面对面这些沟通的方式和工具都有不同 的应用场景,需要熟练去撑握每一种工具的用途,除了这些工具的使用外,沟通首选要明确目标,以及沟通的交付成果,很多团队在大会,小会沟通完后没有结论, 没有下文,团队间互通沟通需要建立好的环境,这个可以根据团队成员的互动实际情况而定,有些团队沟通基本上不是面对面,坐在面对面也是发邮件方式,似乎为 了证明自己的存在,可以适当的借助一些工具来增加团队间的小互动,如QQ群,微信群,多用些非正式的沟通工具来增强友谊,同时可以采用早会的方式,并且轮 流主持这样可以让团队成员在小型会议上有表现的机会,让团队成员能站在不同的角度去体验、体会,这样能更深的加强互相之间的理解。

四、团队流程制度问题

    流程一直被项目管理者追捧,很多管理者认为项目出了问题一定是流程不合理,流程执行不到位,首先要深入理解流程的意义,不能为了流程忘记了目标,流程只是 管理的一个工具,管理目标是否可以通过流程能够达成或者优化?一但走流程势必会增加工作内容,增加管理成本,流程需要人去检查,需要人去维护,需要人去优 化,流程需要长时间的改进和沉淀才能稳定,而不是永远不变,外部客户环境和内部团队环境都会影响到流程的执行效率,不同的项目性质应该采取不同的管理方 式,流程可轻可重,亦可全流程或针对某一个过程进行流程化管理,小型、业务变更快的项目不适合全流程,这样的周期会很长,并且需要配置的资源比求较高,如 果是项目要求稳定性高,精确度高复杂项目,可以走全流程,以确保项目从需求到运维的全生命周期可控。


本文出自 “互联网产品”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http://iamleung.blog.51cto.com/1098629/1273144

  评论这张
 
阅读(63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