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想之鹰的天空

天高任鸟飞......放飞....心情..........放飞.....梦想

 
 
 

日志

 
 

整天忙着编程 都忘了自己的职业人生规划  

2011-11-27 19:33:22|  分类: 企业管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1世纪最缺的是什么?人才!”葛优在《天下无贼》的经典台词相信很多人印象深刻,尤其是在科技发展越来越快、计算机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对于计算机人才的需求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迫切。同时,由于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崛起、物联网应用的兴起,以及新的IT资源配置模式的冲击,新的市场和新的模式都要有更多新的应用的支撑,而这些都需要软件技术人才的共同努力。

在过去的十年中,从技术发展的角度,软件经过了许多的发展和变化,从功能的软件开发到面向数据的软件开发、从局域网的软件开发到基于互联网的开发、从基于桌面的开发到基于开源的开发、从基于浏览器服务器模式的开发到基于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的开发、从面向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到物联网应用嵌入式系统的开发。这也预示着专业技术人员的结构和能力从单一掌握一门开发语言如C语言,到掌握信息技术、行业应用及信息系统全生命周期的转移。

巨大的机遇面前,必然带来的是跨越式的挑战。这就要求软件技术人员深挖行业需求、需要时刻注意市场发展变化、编程模式的更新换代等一系列需求。“隔行如隔山”,在信息技术领域来说,每一个小的细分领域都是一座“山”,要想成为专业型和复合型人才,就必须付出辛苦努力。而要使自己学以致用、不走弯路、更快的得到提升以适应市场发展和竞争的需要,就需要软件技术人员认清自己,好好的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课题,它涉及到每一个人IT从业人员工作一辈子的时间。”adSageSEM行业首席分析师付增学在2011中国软件技术大会·软件人才培养分论坛上说,“对于职业生涯的认知,我认为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adSageSEM行业首席分析师 付增学

付增学解释道,第一个阶段即“卖苦力”阶段。初来乍到,你作为劳动力市场上的一员,刚开始也没有什么经验,也没有技术架构的知识,这个阶段对于公司分配下来的活都要做,很苦很累,不能超时间工作的话,很难得到发展。“就我本人而言,在最开始的2个月内,我们用2周的时间完成了一个为期4个月的开发任务。”在卖体力的阶段,不能把体力卖出去,你将会失去机会。“除非你特别聪明,但是我认为再聪明,在IT这个行业还是要踏踏实实的学习付出,接触第一线市场的需求才可以理解一些东西,因为这个行业太新了。”

第二个阶段是“卖经验”。IT行业发展很快,如果你不能很快的总结IT和互联网方面的经验,很难进入第二个阶段,即很难顶住年轻人的竞争。每一个行业都是由人脉、行业规则和潜规则这种难以通过知识学习的经验来理解的,往往一个行业的这些规则和壁垒很容易阻碍一个人在这个行业中快速发展,我们需要耗费很多的时间去学习这个行业的经验和潜规则。而对这种“潜规则”的学习就把个人的竞争的水平和竞争时间点拉开了。此时,一个更年轻的人和这个行业的老人竞争的话,这个年轻人更有体力去竞争,这个“老人”只能拼经验,他的体力已经随着年龄的增长下降了。

“我遇到很多朋友,前10年,勤奋点还是懒点,工作照样保得住,表面上没有什么区别。但是如果不能快速的进行积累,在第二个阶段,即卖经验的阶段优劣势就会明显显现出来。在比较稳定的行业,从卖体力到卖经验需要有更大的积累和更多的人脉拓展,但这些行业也不会IT行业带来的机会那么多。”

第三个阶段是“卖信誉”。“大家都工作20年了,苦力也卖了,也都有经验了,为什么一些人获得更多的机会,而有一些人不能获得呢?”这就是“卖信誉”。当一个人的个人品牌越强,越能获得别人认可的时候,尤其是某个人是投资者或项目发起者的同学或者很了解的朋友时,事情非常好办。“微软现任CEO鲍尔默就是比尔盖茨的发小,就是这样一个紧密长时间的合作关系,使双方建立信誉。”

除此之外,对于IT从业人员来说,选择一个什么样阶段的公司去从业,将极大的影响他的职业生涯。“我们所从事的行业越初创越新兴,也就有更大的机会从一个普通员工成长为一个领导人员。”付增学说,另外,任何事情,如果是真正喜欢的,并且有前景并且业务模式是正确的话,就要坚持,坚持过从波峰跳水到波谷的这一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就一定会笑到最后。“如果你选择了进入一个稳定发展的行业,你要做好长时间做冷板凳的准备,整个行业的变化比较小,一般在这样一个行业有一个表现机会也是很难的。”

巴菲特曾经讲过一个故事,他投资了一个非常好的做纺织品行业的团队,但是整个团队做了很多年也没有成功,就是因为他选择了一个错误的行业。因此选择正确的行业非常重要,尤其是防止前30年的付出打水漂。选择一个正确的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很好,肯定有相当长的时间完成这个行业的积累,尤其是刚毕业的年轻人,一定要放开视野,充分地观察各个行业的发展,以及市场发展的趋势,这对规划自身的职业生涯起着很关键的决定性作用。

  评论这张
 
阅读(4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