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想之鹰的天空

天高任鸟飞......放飞....心情..........放飞.....梦想

 
 
 

日志

 
 

注重IT运维分工 找准成本控制平衡点  

2010-07-16 21:24:47|  分类: 信息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IT作为驱动商业变革的主导力量之一,在企业后信息化阶段不再局限于购买维护IT设备和构建管理信息系统那么简单。这就需要企业IT经理们改变角色,针对越来越多的新挑战,站在企业战略高度考虑如何通过IT手段帮助业务模式、运营模式、收入模式的创新,寻求各种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资源成本的新方法。通过更高层次的企业IT整合,利用IT技术把握后危机时代新的商业机会,准确把握业务伙伴的需求并通过信息化支持和服务实现企业各部门价值的创造与增值,真正实现IT部门 “T”型人才的价值,成为后危机时代IT经理们面临的全新挑战。

  注重IT外包协作 低成本出高效率

  而这对于具有多年制造企业IT运维经验的吴庆来说,显然不是什么大问题。“我认为IT经理们的角色应该更多地从Manage角度出发,而不单纯是从技术角度考虑。IT作为Information Technology的缩写,在提供基本’T’的技术保证基础上,让‘I’发挥更大的作用。”吴庆这样诠释他对自己所处职位的理解。

  吴庆供职的耐世特汽车系统有限公司(原名沙基诺转向系统)总部位于美国密歇根州沙基诺,是汽车转向领域具有100多年研究和生产经验的系统集成专家,在全世界34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制造厂、客户服务中心和技术研发中心。公司专业提供适用范围广阔的各类转向机、转向泵、高低压油管、冷却管和油壶。公司于2006年在苏州工业园区成立了分公司,主要产品有转向柱、转向油管、液压泵、手动齿轮齿条式转向机等。目前在中国主要客户为通用、福特、马自达、神龙、奇瑞、比亚迪、上海汽车、CMC等。

  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使美国汽车行业受到重创,由于各种原因让耐世特的经营也经历了一些艰难。 而中国汽车市场良好的发展前景让耐世特看到了更多机遇,技术领先的优势让其更添自信。2009年耐世特把中国研发中心直接建到了在苏州,潜心于中国市场的技术研发与制造,把为全球客户服务的经验更好的整合进本土产品与服务中。

  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阴影犹存,经济复苏趋势渐显,企业在重整旗鼓之时仍把成本压缩放在了首位。IT支出相比危机时虽然有了很大的提高,如何在保障IT系统的可用性和连续性的同时,有效降低IT运营费用显然成为众多IT经理重点考虑的问题。

  在企业信息化运维与布局上,耐世特同样延续了对成本的把控。“Nexteer在全球规划上走的是IT外包服务的模式,包括网络、电脑应用、打印机维护、通信、服务器管理等,都由专门的合作伙伴提供全球的服务。公司本身IT部门Team并不是很大。公司全球运作由单一的专业IT外包服务提供服务,在整个操作标准及响应时间等方面更有利于统一管理。同时,在成本支出方面得到了很好的控制。”IT服务外包作为企业解决成本作为降低成本、获取专业性和提升质量被更多的企业选择和采用,在寻求总拥有成本(TOC)最小化、利润最大化的汽车零部件企业,这种方式显然值得借鉴。

  作为亚太区信息技术部经理,吴庆对公司IT技术外包感同身受。“公司IT部门从单纯技术维护忙于救火的状态中得以解脱,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业务需求的分析与梳理、整体IT规划的制定评估上来。这也更有助于IT从成本中心向价值中心的转移。”显然,吴庆把IT外包当作了重要武器。“IT的发展趋势必然是一个合作化的工程,只要合理平衡好企业IT与外包服务的职责和角色,通过专司其职,不仅在技术上可以获取源源不断的补充和提升,在成本控制和效率提高方面也会得到很到的把控。”

  着力沟通与分享 引导IT真正价值

  从价值链的角度看,技术开发是创造价值的部门,销售采购运营是价值增值的部门,而IT部门则是支持价值创造和使增值更加有效的部门。外包带来技术维护的解放,为耐世特IT部门在IT运维规划及IT需求设置等方面提供了更大的支持和创造价值的空间。

  相比于国内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吴庆认为,外企的信息化更加务实,更加注重沟通与团队协作。“公司在全球设立有global的IT leader team,每周分布在美国、欧洲、亚洲、南美洲等各个区域的IT经理会开电话会议沟通各个区域企业IT发展现状,并就相关事务和需求讨论作统一的IT规划。”通过会议沟通,各区域会就各自在系统运行时遇到的问题和经验与其他区域共同讨论与分享,通过交流,总结共性需求,更多的分享,让其他的部门少走弯路,这也间接帮助企业实现资源节省和成本控制。

  作为区域性的IT管理人员,如何在保证全球IT规划的大方向下在区域发挥IT真正价值,吴庆认为注重管理理念,了解企业行业特点、把握企业发展方向是关键。

  在进入耐世特之前,吴庆在多家制造企业有过IT运维经验。他认为,从IT运维角度来讲,信息系统运行在理念、实施、维护及管理方面是相近的,关键在于对行业的理解及对市场的把握,所以在关注企业IT技术应用的同时,必须深入细致地了解企业所处行业的特点和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

  “作为企业区域性IT经理,对企业的发展需要有个清醒的认识。平时需要多跟其他部门区域性的manager多沟通,了解他们在产品和市场等方面的考虑,在后阶段的主攻市场及产品开发等方面,IT怎样配合他们做相应的资源分配和调整。比如产品部门在考虑新产品开发的时候,IT如何作好提前布局,跟上他的业务规划。这时候IT更多地需要参与企业策划性管理,多去了解竞争对手在做什么,使用哪些新技术能帮助业务部门更快、更精准地抓住市场,这是IT发挥真正价值的地方。”

  而这种对企业管理参与的把控,对大部分技术出身的IT经理往往是个瓶颈。吴庆在这方面早早做了准备。七年前念完MBA,使他跳出技术局限着眼于企业整体,关注部门与企业业务的统一,把管理与技术灵活贯通于日常运维,实现部门间的业务流程统一。

  对于刚过不惑之年却早已在跨国企业担任亚太区要职的成功职业经历,吴庆自信这当然不会是偶然。“之前,在跨国企业往往很难在这个level看到中国内地本土人士,更多看到的是台湾或者香港人,主要还是在于本土人士大多在国际化管理经验的欠缺。每个企业对IT部门的职能要求有很多差异,有些企业可能只需要员工完成IT engnieer这部分就够了,而国外企业可能会更加关注在技术之外你的IT manager做到什么程度,这种职位需求在当时对我的触动很大。”通过MBA学习及多方面管理经验的学习与积累,吴庆作为IT经理的角色定位在逐渐转变,从之前潜心于单纯技术运维开始向更高层次的管理阶段转型。“当然,国际化的管理经验、区域间文化差异的顺畅过渡,并在各个层面做好问题沟通,完成不同区域、部门之间的协调与平衡,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吴庆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地位在全球的提升,更多发展成熟的国际企业更愿意把目光放在中国。而中国内地本土人才不管在技术还是管理能力方面的提升,也势必得到更多公司的垂青。

  紧跟新技术 有效带动业务提升

  由于公司信息化建设比较早,信息化系统建设时并没有考虑到连贯性和一致性问题,各个区域在产品选择上有一定的差异性。考虑到公司整体运营系统和数据的兼容和整合,最终经过讨论,耐世特决定在全球推行更适合公司规模和适合公司发展现状的QAD系统。“虽然Nexteer在整个转向系统业界全球排名前列,但公司整体规模是与国际特大型制造企业(比如GM, GE)还是有很大的差距,所以找到适合自己公司发展和适合自己应用的ERP系统是才是最重要的,不需要好高骛远寻求大而贵的系统。企业各个部门的数据流、信息流需求是不一样的,各个行业也不尽相同 ,QAD在汽车行业的专业性有目共睹,同时其系统适用的企业规模与目前耐世特发展现状非常契合。”吴庆认为,选择与企业发展规模相适应并且与行业特点匹配的信息化系统,能起到事半功倍的助推效果。

  “Nexteer目前在亚太区有四个国家六个QAD系统在运行,但由于地域范围、文化差异、发展程度、工作习惯等不同,每个系统实施没有形成统一的规范和标准,各自为战的信息化运维对国际型公司造成了很大的制约,在提取决策数据的时候,需要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来进行数据搜集和分析。”考虑到数据搜集与整合的时效性,Nexteer已经开始在欧洲进行On Demand作试点实施。On Demand作为基于互联网的SaaS方式解决方案,相比传统的自主式拥有ERP模式相比,提供了一个更加灵活的企业应用部署替代方案,同时也提供了一个高标准的架构、运作、集成和应用管理。

  “通过实施运行,On demand可以把分步实施缺点弥补掉,统一了模式,让报表、数据的规范化程度等各方面都有很大提高,物流部门、财务部门、销售部门等各种资源实现即时共享。这种数据搜集的实时性和整合性是所有像Nexteer这样的多国家、多区域、多地点、多工厂企业在战略决策时最大的需求。通过On demand新平台的运用,对企业整体的管理水平的提升是个很大的帮助,同时之前花大量人力物力整理、整合数据的成本在这里可以完全省掉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率。”吴庆对这种新型服务模式的运用作出了十二分的褒奖肯定。

  在保证合适的信息化系统有效运维的同时,探索和挖掘适合的新技术更能锦上添花。耐世特作为转向系统业内领先者,显然在新技术的探索上也是先行者。

  在吴庆看来,成熟企业的IT更多充当的其实是决策支持者的角色。IT经理作为企业管理和信息技术的桥梁,需要保证各个部门、各个环节的精益求精。吴庆认为,保证基础数据的准确积累对企业流程的正常运行是重中之重。“在保证系统运行准确的前提下,IT的另一重要责任就是紧跟新技术,比如现在炙手可热的云计算模式,软件即服务的新型交付方式,大量Web2.0和信息交流的平台,实时和全方位信息处理与分析技术,基于传感技术和RFID的物联网等,IT经理必须先天具备这种技术洞察的敏感性,并结合企业发展战略,通过IT预算分析对是否应该投入使用相应的系统和工具做出正确的决策。” 技术创新作为带动业务提升与发展的重要引擎,对肩负企业信息化建设与发展重任的IT管理者而言,探索适合的IT策略、调研各种IT系统、掌握各种新技术并用在合适的业务提升上显得非常重要。

  后记:在整个对话过程中,吴庆强调,IT部门需要把技术洞察力和与业务结合的能力贯穿整个IT规划及IT运维过程的始终。对目前企业担心的信息安全等问题,吴庆认为,在把握企业需求定位前提下,选择比较知名、信誉度高的专业公司提供专业的服务,在相互信任的状态下以合作的方式同样能实现成本与安全的平衡。

  评论这张
 
阅读(4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