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想之鹰的天空

天高任鸟飞......放飞....心情..........放飞.....梦想

 
 
 

日志

 
 

如何成为出色的CIO  

2010-06-26 08:39:35|  分类: 信息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为微软公司的CIO,托尼·思克特 (Tony Scott) 对微软这个软件巨人的安全系统、企业构造、信息系统以及商务活动都有着深入的了解,同时他还负责雷德蒙总部的全球销售和市场组织。

  所以,他所从事的是一个很重要的工作。

  在此之前,他是世界上最大、最复杂的公司之一沃尔特·迪斯尼公司的CIO,还曾做过通用汽车公司的CTO。他正面临着与其他企业的CIO一样的问题。这些问题包括:为员工提供指导、调查消费者需求以及挣扎着保持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平衡。

  在接受媒体访谈的时候,斯科特谈到了CIO不断转变的角色,也谈到了微软与媒体的关系,甚至谈到戒烟怎样使思克特变成一个更称职的CIO。

  为微软这样的大公司工作,作为一名CIO,日常工作中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我想这个工作最具有挑战性和最有乐趣之处就在于你永远不知道新的一天到底要发生什么事情。在微软工作就意味着在一个充满活力的环境中工作。你会对身边的以及工作中的各种机制感觉良好,特别是技术方面,无论你的竞争对手在做什么,你自己的公司在做什么以及市场对此有什么反应,你都会感觉不错。

  “很多顾问曾给过我很多不错的建议。那么哪个才是最好的呢?永远听顾客的就对了。我坚持认为,要放眼世界,这样比仅将眼光局限在内部好。”——微软CIO 托尼·思克特

  总是有很多人对你所做的事情感兴趣,也总是有人持相反的态度,他们喜欢你现在所做的事情。所以,当与这些情况打交道成为日常的工作,这既是一种挑战,也意味着机会。

  在微软,我每天都要收到人们的信件,他们称赞我某个项目做得不错,同时也有人就相同的一件事向我抱怨,他们说我所做的是他们所见过的最糟糕的事情。

  站在CIO的角度,在遇到难缠的问题时,你认为应该如何衡量取舍?

  我想,你应该有个长期规划,他能为你解决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提供标准。

  我想这也是让你认清自己工作进展的一面镜子。在微软,我们有各种各样客观和主官的解决问题的措施,无论是员工的满意度还是顾客的反馈,我们都能妥善处理,这些都是我要做的,因为这些事情能够让你知道你自己在做些什么,你需要做什么。

  你如何看待媒体关于微软所做事情的报道?

  我想你应该很关注媒体的报道,特别是在如今这样一个时代。公众认为,无论CIO个人对媒体的报道持什么观点,从某种意义上讲都没有关系。即使是最苛刻的批评,其中也有真理存在。有人认为微软从来不做任何对的事情,你的工作永远不能让他们满意,即便是这样,你也能从中学到些什么。

  媒体对于微软的哪些批评你认为是不公平的?

  我认为总体上讲,媒体还是公平的。总的来说,对于媒体的报道我没有太多的异议。让我感到不舒服的是,在媒体对某件事没有线索的时候,就会拿出老套的方法来解决问题。他们开始假设“如果出现A问题或者B问题,那么可以得出C结论”,但事实上这个C结论通常与A问题或者B问题无关。从这点来讲,媒体是无知的。这让我很厌烦。最近有一篇文章报道了我们在互联网方面所做的一些事情并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有人在报道中说,这说明微软不具备做云业务的能力。但事实上云技术与互联网根本就没有任何关系。这就是媒体的无知。

  我们一旦出面解释,就等于站出来指出某件事得出了一个错误的结论,所以我认为,当媒体出错的时候,我们应该能够更正媒体的报道。反过来讲,如果我们不能老老实实地直面媒体这面镜子,我们应该感到羞愧,但媒体出错的时候,我们也应该有权利更正。

  你成为微软的CIO后得到的最好的建议是什么,你从顾问哪里学到了什么能让你在职业生涯中沿用至今?

  其实就现在的角色来讲,我并没有得到很多的建议。我对大部分微软的高层都很了解,并且跟他们关系不错。但是有人曾经跟我说,这是一个相当复杂的环境。除非你真正到这个环境中来才能明白这些话的含义。

  以前曾经有很多顾问给我提出过不错的建议。最好的建议来自消费者导向组织,那个阶段我正在通用公司和迪斯尼工作。当时的建议是:永远要关注你的顾客。要放眼世界,而不是将眼光局限在企业内部。

  在微软,顾客就是消费者、企业用户,我们有广阔的合作伙伴网络。这样一个合作的生态系统使得微软有着强大的力量,这种力量来源于与外界力量的联合,而这种联合又为解决顾客的问题提供了方案。我以前在迪斯尼做CIO的时候,没有很好地理解这种联合以及它所释放出来的能量。现在在微软,我看到了这中能量如何在全世界展示出来。很多顾客并没有真正与微软直接打过交道。在我们的服务改进之后,将来他们有可能直接与微软公司打交道。即使在服务方面,合作伙伴生态系统对我们也是相当重要的,它让我们与众不同。

  对于保持工作与生活的平衡,你对CIO们有什么建议?

  我个人认为,工作是一种思想状态,我很难区别工作和娱乐,因为对我来讲我所从事的正是我感兴趣的。我喜欢航海、爱好音乐,现在正在学习驾驶飞机。以前我还曾经酷爱打冰球。所有的业余爱好,包括科学技术在内,都是非常有意思的活动。

  当然,以我现在的年龄,我对当我们说出“我得去工作了”这句话的状态记忆犹新,我们这么说的意思是现在我们的身体要到一个地方开始去做我们应该做的事情了。这句话已经在我的字典里消失很久了。对于我来说,现在的工作就是:我想让它是什么样,它就是什么样。我衡量成功的标准是:作为一个人来讲,我快乐吗?我周围的人也感到快乐吗?对于这两个问题或许你可以马上告诉我一个否定的答案。

  作为一个领导,当你感觉到你周围的人缺乏勇气或者不高兴的时候,你怎么做?

  那样的话你得跟他们谈谈,并且深入挖掘一些东西。谈话的时候,我发现每个人的表现都不尽相同。有些人抱怨自己不开心,有些人则表现出一种过分的兴奋,但事实上也许他们并不开心。我认为,每个人都将工作、压力或者各种关系以不同的方式进行了内化。你得找到问题的根源。

  几年前,我戒了烟,并且迅速鼓动其他人戒烟。我发现鼓励人们戒烟的方法不是唯一的,因为人们吸烟以及戒烟的理由各不相同,而且戒烟的方法也很广泛。要达到劝诫的目的,就要了解针对不同的人应该采取什么样不同的方法让他们明白吸烟的危害。我想这个道理对于如何在生活和工作中找到乐趣同样适用。

  谈到职业生涯,你认为CIO们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将会被迫作出什么巨大的改变?

  三大趋势将会对我们的职业产生影响。当然,云技术将会带来巨大的变化。我还从其他CIO哪里听说,对IT需求的抑制也将带来变化。我们总是想节省成本、提高效率,我们也经历了一些困难。但是现在看来,那些生存下来并且进行了资产重组的企业实力变得更加强大了。这些企业都想快速成长并且在市场上分一杯羹。我想,这将会给IT方面带来空前的压力,因为它们要为企业的发展提供灵活的技术。我认为,无论从技术资本角度还是人力资本的角度来讲,这都是个挑战。企业应该清楚人才和资源都来自何处。

  三大趋势中,还有一个趋势就是对于什么是IT和什么是商务的界定模糊。我们总是采用各种方法将自己的商务活动数字化。商人总是在IT方面有更深刻的理解,而CIO们必须更加具有协作精神并且要全身心地投入商务活动。我们要把我们的技术传授给更多的CIO。

原文出自【比特网】,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http://cio.chinabyte.com/301/11383801_3.shtml

  评论这张
 
阅读(6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