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想之鹰的天空

天高任鸟飞......放飞....心情..........放飞.....梦想

 
 
 

日志

 
 

RS-232/422/485  

2010-12-28 13:53:54|  分类: 网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NTS601A:单串口RS-232通讯服务器

NTS601B:单串口RS-232/422/485 串口通讯服务器

串口针脚定义

2010年12月29日 - 梦想之鹰 - 梦想之鹰的天空 2010年12月29日 - 梦想之鹰 - 梦想之鹰的天空

1、联络控制信号线:

  数据发送准备好(Data set ready-DSR)——有效时(ON)状态,表明MODEM处于可以使用的状态。

  数据终端准备好(Data terminal ready-DTR)——有效时(ON)状态,表明数据终端可以使用。

  这两个信号有时连到电源上,一上电就立即有效。这两个设备状态信号有效,只表示设备本身可用,并不说明通信链路可以开始进行通信了,能否开始进行通信要由下面的控制信号决定。

  请求发送(Request to send-RTS)——用来表示DTE请求DCE发送数据,即当终端要发送数据时,使该信号有效(ON状态),向MODEM请求发送。它用来控制MODEM是否要进入发送状态。

  允许发送(Clear to send-CTS)——用来表示DCE准备好接收DTE发来的数据,是对请求发送信号RTS的响应信号。当MODEM已准备好接收终端传来的数据,并向前发送时,使该信号有效,通知终端开始沿发送数据线TxD发送数据。

  这对RTS/CTS请求应答联络信号是用于半双工MODEM系统中发送方式和接收方式之间的切换。在全双工系统中,因配置双向通道,故不需要RTS/CTS联络信号,使其变高。

  接收线信号检出(Received Line detection-RLSD)——用来表示DCE已接通通信链路,告知DTE准备接收数据。当本地的MODEM收到由通信链路另一端(远地)的MODEM送来的载波信号时,使RLSD信号有效,通知终端准备接收,并且由MODEM将接收下来的载波信号解调成数字两数据后,沿接收数据线RxD送到终端。此线也叫做数据载波检出(Data Carrier dectection-DCD)线。

  振铃指示(Ringing-RI)——当MODEM收到交换台送来的振铃呼叫信号时,使该信号有效(ON状态),通知终端,已被呼叫。

2、数据发送与接收线:

  发送数据(Transmitted data-TxD)——通过TxD终端将串行数据发送到MODEM,(DTE→DCE)。

  接收数据(Received data-RxD)——通过RxD线终端接收从MODEM发来的串行数据,(DCE→DTE)。

3、地线 :

   GND、Sig.GND——保护地和信号地,无方向。

  上述控制信号线何时有效,何时无效的顺序表示了接口信号的传送过程。例如,只有当DSR和DTR都处于有效(ON)状态时,才能在DTE和DCE之间进行传送操作。若DTE要发送数据,则预先将DTR线置成有效(ON)状态,等CTS线上收到有效(ON)状态的回答后,才能在TxD线上发送串行数据。这种顺序的规定对半双工的通信线路特别有用,因为半双工的通信才能确定DCE已由接收方向改为发送方向,这时线路才能开始发送。

  2个数据信号:发送TXD;接收RXD。

  1个信号地线:SG。

  6个控制信号:

  DSR 数传发送准备好,Data Set Ready。

  DTR 数据终端准备好,Data Terminal Ready。

  RTS DTE请求DCE发送(Request To Send)。

  CTS DCE允许DTE发送(Clear To Send),该信号是对RTS信号的回答。

  DCD 数据载波检测(Data Carrier Detection),当本地DCE设备(Modem)收到对方的DCE设备送来的载波信号时,使DCD有效,通知DTE准备接收, 并且由DCE将接收到的载波信号解调为数字信号, 经RXD线送给DTE。

  RI 振铃信号(Ringing),当DCE收到对方的DCE设备送来的振铃呼叫信号时,使该信号有效,通知DTE已被呼叫。

  由于RS232接口标准出现较早,难免有不足之处,主要有以下四点:

  (1)接口的信号电平值较高,易损坏接口电路的芯片,又因为与TTL电平不兼容故需使用电平转换电路方能与TTL电路连接。

  (2)传输速率较低,在异步传输时,波特率≤20Kbps。

  (3)接口使用一根信号线和一根信号返回线而构成共地的传输形式,这种共地传输容易产生共模干扰,所以抗噪声干扰性弱。

  (4)传输距离有限,最大传输距离标准值为50英尺(实际≤15米)。

4、RS-232的接线

  在工程当中经常会用到232口,一般是圆头8针与D型9针两种串口。在一定的条件下,必须要自己制作一个相应的"圆头或者是D型的"232串口。

  RS232C串口通信接线方法(三线制)

  首先,串口传输数据只要有接收数据针脚和发送针脚就能实现:同一个串口的接收脚和发送脚直接用线相连,两个串口相连或一个串口和多个串口相连

  同一个串口的接收脚和发送脚直接用线相连对9针串口和25针串口,均是2与3直接相连;

  两个不同串口(不论是同一台计算机的两个串口或分别是不同计算机的串口)

  DB9-DB9

  2-3,3-2,5-5

  DB25-DB25

  2-3,3-2,7-7

  DB9-DB25

  2-3,3-2,5-7

  上面是对微机标准串行口而言的,还有许多非标准设备,如接收GPS数据或电子罗盘数据,只要记住一个原则:接收数据针脚(或线)与发送数据针脚(或线)相连,彼此交叉,信号地对应相接。

  8针圆形串口接线:2"逻辑地",4"TXD",7"RXD"。

  9针D型串口:2"RXD“,3”TXD“,5"逻辑地"。

5、RS-232-RS-485

  RS-485总线,在要求通信距离为几十米到上千米时,广泛采用RS-485 串行总线

  RS-485采用平衡发送和差分接收,因此具有抑制共模干扰的能力。加上总线收发器具有高灵敏度,能检测低至200mV的电压,故传输信号能在千米以外得到恢复。

  RS-485采用半双工工作方式,任何时候只能有一点处于发送状态,因此,发送电路须由使能信号加以控制。

  RS-485用于多点互连时非常方便,可以省掉许多信号线。应用RS-485 可以联网构成分布式系统,其允许最多并联32台驱动器和32台接收器。

6、RS-232-RS-422接口

  RS-422的电气性能与RS-485完全一样。主要的区别在于:

  RS-422有4根信号线:两根发送(Y、Z)、两根接收(A、B)。由于RS-422的收与发

  是分开的所以可以同时收和发(全双工)。

  RS-485有2根信号线:发送和接收都是A和B。由于RS-485的收与发是共用两根线所

  以不能够同时收和发(半双工)。

7、RS-232-缺点  

(1)接口的信号电平值较高,易损坏接口电路的芯片,又因为与TTL电平不兼容故需使用电平转换电路方能与TTL电路连接。

  (2)传输速率较低,在异步传输时,波特率为20Kbps;因此在“南方的老树51CPLD开发板”中,综合程序波特率只能采用19200,也是这个原因。

  (3)接口使用一根信号线和一根信号返回线而构成共地的传输形式,这种共地传输容易产生共模干扰,所以抗噪声干扰性弱。

  (4)传输距离有限,最大传输距离标准值为50英尺,实际上也只能用在50米左右。

  评论这张
 
阅读(8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