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想之鹰的天空

天高任鸟飞......放飞....心情..........放飞.....梦想

 
 
 

日志

 
 

详解在Linux下配置基于策略的路由  

2010-12-02 16:22:40|  分类: Linux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基于策略的路由比传统路由更强大,使用更灵活,它使网络管理者不仅能够根据目的地址而且能够根据报文大小、应用或IP源地址来选择转发路径。在现实的网络应用中,这种选择的自由性还是很需要的。而Linux从2.1版本的内核开始就实现了对策略路由的支持,下面就介绍一个配置实例,以期对读者有所帮助。

实例背景

如图所示,两个内部网通过远端路由器1与因特网相联,通过远端路由器2与上级网相联, Linux服务器做策略路由器,内有4块网卡。IP地址的分配情况如表所示。

在应用需求方面,内网1允许通过远端路由器1(172.22.254.254)连接因特网,但只允许Http协议、Ftp协议经常性通过,其他协议分时间段开放(这样做是为了避免员工在上班时间打网络游戏和聊天),例如在上班时间(7:30~16:30)封闭,在下班时间(16:30~7:30)和周六、日全天开放。而且,内网1无权访问内网2及上级网,但可以访问内网2上的服务器。而允许内网2访问外网,上级网则只能访问内网2上的192.168.1.2服务器。而防火墙主要用来阻止外网主动访问内网,防止网络攻击

实现过程

这里我们选择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WS 3操作系统,其内核版本是2.4.21,对策略路由已经有了很好的支持,下面的配置也以此为基础。

1.设置IP地址

首先,执行如下命令:

ifconfig eth0 10.89.9.1 netmask 255.255.255.0
ifconfig eth1 192.168.1.1 netmask 255.255.255.0
ifconfig eth2 172.22.254.14 netmask 255.255.255.0
ifconfig eth3 10.140.133.14 netmask 255.255.255.0

为了让计算机启动时自动设置IP地址,还需要分别修改/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下的四个文件:ifcfg- eth0、ifcfg-eth1、ifcfg-eth2、ifcfg-eth3,将ONBOOT属性设为yes,即“ONBOOT=yes”,文件格式如下:

# Intel Corp. 82545EM Gigabit Ethernet Controller (Copper)
DEVICE=eth0
BOOTPROTO=none
HWADDR=00:0c:76:20:54:71
ONBOOT=yes
TYPE=Ethernet
USERCTL=yes

2.添加路由

执行如下命令:

ip route add default via 10.89.9.1 table int1
ip route add default via 192.168.1.1 table int2
ip route add default via 172.22.254.254 table int3
ip route add 192.168.0.0/16 via 10.140.133.254 table int4
ip route add default via 172.22.254.254 table int4

这里在int4路由表中添加了两条路由,当进入到该路由表之后,要到192.168.0.0/16的数据包则路由到10.140.133.254,其他数据包则路由到172.22.254.254。

3.标记(MARK)特殊包

执行如下两条命令:

iptables -t mangle -A PREROUTING -p tcp -m multiport --dports 
80,8080,20,21 -s 10.89.9.0/24 -j MARK --set-mark 1
iptables -t mangle -A PREROUTING 
-p udp --dport 53 -s 10.89.9.0/24 -j MARK --set-mark 2
这两条命令是将来自10.89.9.0/24的目的端口是80、8080、20或21的数据包和UDP端口是53的数据包分别标记为1或2,然后就可以针对这些标记过的数据包制定相应的规则了。(对外发出的DNS请求用的是UDP 53端口)

为了实现防火墙的功能,只允许已经建立联机的数据包进入内网,就要把进入两个内网的已经建立联机的数据包进行标记。执行如下命令:

iptables -t mangle -A PREROUTING -p ALL -d 10.89.9.0/24 -m state --state ESTABLISHED,RELATED -j MARK --set-mark 3
iptables -t mangle -A PREROUTING -p ALL -d 192.168.1.0/24 -m state --state ESTABLISHED,RELATED -j MARK --set-mark 4

4.创建路由规则

执行如下命令:

ip rule add from 192.168.1.0/24 pref 11 table int4
ip rule add to 192.168.1.2 pref 21 table int2
ip rule add fwmark 4 pref 31 table int2
ip rule add fwmark 1 pref 41 table int3
ip rule add fwmark 2 pref 42 table int3
ip rule add fwmark 3 pref 51 table int1
接着执行命令“ip route flush cache”,刷新路由缓冲,让以上的这些命令立刻生效,否则需要等上一段时间。

5.实现分时间段控制

若是按照以上的配置,内网1的用户只能上网浏览网页和下载,为了对其他功能实现分时间段开放,需要做以下工作:

首先编辑命令脚本文件ropen (开放)和rclose (限制)。执行命令“vi /bin/ropen”,ropen文件内容如下:

/sbin/ip rule add from 10.89.9.0/24 pref 40 table int3
/sbin/ip route flush cache

如果不习惯命令行方式,也可以在图形界面下生成这两个文件,生成文件之后,需要增加可执行属性方可执行:分别执行命令“chmod +x ropen”和“chmod +x rclose”。

接着,利用crontab命令实现自动运行。这里需要编辑一个文本文件,格式如下:

minute hour dayofmonth monthofyear dayofweek “命令”

其中每部分名称及取值范围是:minute代表分钟,取值范围是00~59;hour代表小时,取值范围是00~23;dayofmonth代表某 天,取值范围是01~31;monthofyear代表月份,取值范围是01~12;dayofweek代表星期,取值范围是01~07。若需要忽略其中 某一部分就用星号(*)代替。例如,文件名设为mycron,内容可编辑如下:

30 07 * * 01,02,03,04,05 "/bin/ropen"
30 16 * * 01,02,03,04,05 "/bin/rclose"

最后执行crontab命令,将所编辑的文件mycron装载并启动,命令为“crontab mycron”。

  评论这张
 
阅读(6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