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想之鹰的天空

天高任鸟飞......放飞....心情..........放飞.....梦想

 
 
 

日志

 
 

ERP项目入门七件事  

2008-02-19 13:03:47|  分类: 信息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了解ERP是什么?

  既然要上ERP项目,那最基本的就是要了解ERP到底是什么东西,能给企业带来什么好处?

  有投资,就要有回报。这是企业投资最基本的原则。所以,企业在上ERP项目前,需要考虑一个问题,就是ERP项目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利益?

  此时,用户不要相信那些ERP的宣传资料。宣传资料上写的,就如同化妆品广告一样,永远离现实相去甚远。所以,用户此时,最好去请教一些前辈,去听听他们过来人的感受,这才是最真实的。

  二、ERP项目的成本预算。

  在ERP项目中,要投入多少。这是企业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若没有很好的成本预算,则ERP项目就会成为一个烧钱的项目;而且,说实话,ERP项目是一个不断改善的过程,从这一点上说,项目永远没有结束的一天。若没有成本预算的话,则企业不断的往ERP里砸钱就可以了。

  所以,为了避免使得ERP系统称为吃钱的机器,用户要设置一个合理的成本预算。一般一个ERP项目来说,成本主要包括如下这几块内容。

  1、 软件授权使用费。你若使用的是开源软件,那就不需要这块费用了。不过,我个人不建议企业采用开源的ERP软件。这里要注意一个问题,有些ERP软件是按照点数来收费的,此时,企业就要估计一下,自己同时上线的用户有多少。我有一个客户,就是因为刚开始点数买的太少,结果到后来,大家一上班,就争着上ERP系统,不管用不用,先上着再说。这就严重影响了其他用户的正常使用。

  2、 ERP系统的培训费用。一些比较大的ERP软件提供商,软件培训费用跟软件授权使用费用是分开的,而且,这个培训费用又是高得吓人。如4000元/天,这让一些企业无法接受,但是,又没有办法,因为这是一个相对垄断的行业,用它的ERP软件,就要用它制定的服务商,不然后续的售后服务都无法保障。所以,在签合同的时候,就要跟对方讨价还价了。

  3、 ERP系统的二次开发费用。ERP系统是一个套装的软件,在企业实施ERP项目的过程中,难免会有一些不适应的地方,需要软件公司提供二次开发服务。不少的软件提供商,这方面是要额外收费的,而且,费用又高的吓人,如500元/小时/人。美其名曰,是为了限制企业进行二次开发。其实,还不是为了赚钱。

  4、 硬件的投资费用。在ERP项目实施过程中,企业难免要在硬件上有所投资。如ERP服务器或者终端电脑等。

  5、 其他的不可预见的费用。上面这些是可以预见的费用,但是,在ERP项目实施过程中,还会有一些不可预见的费用。如人员的支出等等。

  三、同行的评价。

  对于以前没有接触过ERP项目的企业来说,想了解ERP系统有哪些作用,最好的方法就是听听上过ERP项目的企业,最好是同行,听听他们的酸甜苦辣。这对于企业来说,可以全方位的了解ERP系统。包括ERP系统带来的效益跟ERP系统带来的烦恼。

  在ERP相关的资料上,或者ERP售前咨询顾问的嘴上,他们从来都是报喜不报怨的,所以,从他们那里,你只能获得ERP系统好的一方面的内容,但是,对于ERP系统不理想的一面,你无法知道。而且,他们的宣传资料或者从他们嘴里吐出来的话,可以肯定的说,总有或多或少的水分。

  所以,企业若向对ERP系统有个全面真实的了解,还是要多向同行沟通一下。还好,这不是很困难的事情。虽然现在ERP系统还不是大众消费品,但也不是奢侈品了。在企业的上下流合作伙伴中,可能就有上过ERP项目的客户或者供应商。企业可以过去,听听他们对于ERP项目的评价,如此,企业可能会有一个更加理性的认识。

  四、ERP软件及ERP服务商的口碑与信誉。

  ERP项目的投资不是一个小项目,企业当然有必要去了解一下,ERP软件市场的相关情况。就如同卖车一样,要先去了解一下,这个车的牌子声誉怎么样,这个型号的车用户评价如何。

  要了解这个,一般有两个渠道。

  1、 通过论坛。网络真是个好东西。现在网上有不少ERP的论坛,在论坛里有企业用户对ERP软件的评论。企业用户通过此,可以了解ERP软件的性能及他们服务商的实施能力。不过,要注意一点,就是在论坛上有不少“托儿”,用户要注意识别。

  2、 倾听过来人的声音。这个ERP软件好不好,他们的服务到不到位,只有用过的人才最有发言权。所以,在有必要的时候,企业还是应该去实地考察一下,看看是否有他们所宣称的 那么好。

  五、来自内部的声音。

  民心是非常重要的。企业若想打一个ERP项目的大胜仗,至少要统一人心。ERP软件确实是一个好工具,但是,在企业中应用的话,在短时间内,会增加工作量,会影响某些人的利益。所以,一些没有长远目光的员工,会反对ERP项目的实施。

  若不先把这些员工摆平,企业想打一场漂亮的胜仗,是比较困难的。那如何才能迅速说服员工呢?一般常用的方法,就是让员工认识到ERP系统带来的好处。最好的方法,就是让一些有成功ERP项目经验的企业,到公司来现场说法。如公司的客户或者供应商有过ERP项目成功经验的话,可以让他们来企业进行现场讲解,他们的话,比起那些咨询顾问的话,分量要重的多,要有效的多。

  若如此还不能打消员工心中的顾虑的话,则企业只好动用最后的杀手招-利用制度来规范员工的行为。对于一些不赞成ERP项目的员工,一把手要乾坤独断,消灭员工心中的反对声音。对于ERP项目,达成一致。

  六、选个主事人。

  好的刀,也要选个好的操刀人。宝刀在一个杀猪人手里,也只是一把杀猪刀而已。所以,企业若决定要上ERP项目了,就要选个好的主事人。一般对于ERP项目的主事人有如下要求:

  1、 熟悉企业的整套管理流程。因为ERP软件的大部分功能是用来管理与控制企业的操作流程,让企业的业务流程标准化、规范化。所以,作为ERP项目的负责人,对于企业业务的操作流程都要了解。最好还要清楚现有流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因为这些问题将是以后进行ERP软件选型与ERP项目考核的依据。

  2、 在企业中是一个能够说的响话的人。ERP项目的主事人,必须在处在企业权力金子塔的顶层的人物。因为ERP项目是一个大工程,关系到企业的各个部门。所以,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会牵涉到各个部门的利益,会对现有的流程进行优化,会对权力进行再分配,还会涉及到大量资金与人力的投入等等,而这些都需要有权利的人来说话。一般来说,若总经理没有时间的话,最好副总能够出面主持整个ERP项目的开展。

  3、 不能是“烂好人”。在ERP项目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不听话”的人,他们不服从安排。此时,项目负责人要充当一个冷面包公的角色,要对这些不配合项目的人,给与处罚。棒打出头鸟,所以,对于第一个跳出来干涉项目的人,要给与及时、严厉的处罚。若项目主事人拉不下这个脸,那他是做不好这个当家人的。

  4、 需要有充裕的时间。在ERP项目过程中,会有很多协调工作,而这些工作,都要项目负责人负责。所以,作为ERP项目的主事人,不能神龙见首不见尾,至少在ERP项目实施的过程中,要能够在企业内负责项目的时实施,要参与每个ERP项目协调会。

  七、来个批评与自我批评。

  俗话说,自己自彼,百战百胜。企业只有知道自己的缺陷在那里,才能了解哪些方面需要改进,才能在ERP项目中,有针对性的进行一些管理控制。否则,企业在ERP项目中,就会很盲目。就如同瞎子碰到死老鼠,能解决一个算一个。如此,ERP的最终效果,也就不怎么令人向往了。

  所以,企业在ERP项目开始前,先要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看看自己管理上,存在哪些漏洞,在哪些地方需要改进。把发现的 问题一一列出来。这些内容可以作为以后ERP选型或者ERP评估的依据。

  以上七件事是在ERP项目实施前企业要作的工作。当然,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可能有所调整。

  评论这张
 
阅读(3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