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想之鹰的天空

天高任鸟飞......放飞....心情..........放飞.....梦想

 
 
 

日志

 
 

30B+D业务在CTI领域的应用  

2008-11-26 07:25:50|  分类: 网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注意到,在CTI应用中,讨论E1技术比较多,而对于ISDN网络讨论较少,这可能和ISDN的应用规模有一定关系。近年来,ISDN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在CTI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多,而作为一种端到端的数字传输网络,ISDN也确实有着更多独具特色的优势。

  ISDN与30B+D业务

  ISDN(Integrated Services Digital Network)是以综合数字电话网为基础发展演变而成的通信网,能够提供端到端的数字连接,用来支持话音和非话的各种一线通业务,其中最常见的是2B+D和30B+D。

  30B+D业务又称ISDN-PRI,即一次群速率ISDN,能够通过一条PCM提供30个B信道和1个D信道,是提供连接数字PBX、LAN、主计算机和其他设备到网络的经济选择。

30B+D业务在CTI领域的应用 - 梦想之鹰 - 梦想之鹰的博客

图1 30B+D业务

  30B+D主要应用于:(1)数字程控交换(30个64k的B信道接入)+窄带上网业务(128k带宽);(2)商业机构总部与各分部之间的信息接入直通道;(3)大型企业之间使用专用的会议电视设备,捆绑使用6个B信道(384k)可实现图像实时传送的会议电视业务、捆绑使用2个B信道(128k)可实现图像实时传送的可视电话业务,

  这里需要提到的是,与E1业务相比,ISDN-PRI优势明显:

  1.通信业务的综合化。可以提供电话、传真、可视图文及数据通信等多种业务。

  2.实现高可靠性、高质量、高速的通信。

  3.使用方便。信息信道和信号信道分离,接续速度快。

  4.费用低廉。和各自独立的通信网相比,将业务综合在一个网内的费用要低廉得多。

  DSS1信令介绍

  DSS1可能是比较陌生的名词,但是说到Q.931很多人就比较面熟了,在H.323中用于控制呼叫建立和断开的就是使用了Q.931的消息格式。其实二者是等同的。DSS1又称为数字一号信令。

  DSS1的呼叫控制信息是通过消息的形式传递的,以CTI中常用的电路方式连接控制消息为例,消息分为四大类:

  第一类是呼叫建立消息,用于启动一个新的呼叫;包括ALERTING(提醒),CALL PROCEEDING(呼叫进程),CONNECT(连接),CONNECT ACK(连接证实),PROGRESS(进展),SETUP(建立),SETUP ACK(建立证实)。

  第二类是呼叫信息阶段的消息,用于在通话期间传递各类信息;包括SUSPEND(暂停),SUSPEND ACK(暂停证实), SUSPEND REJECT(暂停拒绝),RESUME(恢复),RESUME ACK(恢复证实),RESUME REJECT(恢复拒绝)。

  第三类是呼叫清除消息,用于呼叫的释放;包括DISCONNECT(拆线),RELEASE(释放),RELEASE COMPLETE(释放完成)。

  第四类是其它消息,用于询问呼叫状态和传送一些通知信息等;包括INFORMATION(信息),NOTIFY(通知),STATUS(状态),STATUS ENQUIRY(状态询问)。

  一个基本的呼叫建立和拆线过程如下图所示:

30B+D业务在CTI领域的应用 - 梦想之鹰 - 梦想之鹰的博客

图2 基本呼叫建立和拆线过程

  30B+D业务与CTI应用

  在上面我们提到,30B+D使用的是ISDN专用的DSS1用户信令协议,该信令是共路信令,与普通的E1业务采用的1号信令相比,信令传送速度快,减少了呼叫的建立时间,提高了传输设备和交换设备的使用效率,具有提供大量信令的潜力。

  比如在长途呼叫中,普通E1线路需要4-6秒钟才能建立呼叫,而30B+D在不到1秒钟的时间内就可以建立呼叫。

  因此,越来越多的呼叫中心、PC-PBX等CTI应用开始采用30B+D的中继接入方式,以提供良好的通讯业务。

  由于PRI要求传输速率为2048kbit/s,一般模拟电缆无法传输,目前有两种方式:光缆加光端机、双绞线加HDSL。前者传输距离可达20公里以上,后者只有3.5公里。

  目前30B+D有两种接入方式,除了图1所示的光缆接入方式外,还有一种是高比特用户数字线(HDSL)方式,如下图所示。

30B+D业务在CTI领域的应用 - 梦想之鹰 - 梦想之鹰的博客

  近年来北京、沈阳、厦门、深圳等地陆续推出30B+D业务,发展迅速,不少地区甚至强烈推荐用户使用30B+D来替代E1业务。

  为此,不少CTI硬件提供商提供了30B+D的接口板卡和设备,深圳东进公司的D321/641/1281 PCI板卡,Intel Dialogic公司的D/300SC-E1板卡等市场主流产品都支持30B+D接口。系统集成商应用这些设备开发了PC-PBX,ACD,IVR,呼叫中心,电话银行等系统,广泛用在银行、证券、电信、大型企业等领域。

  需要注意的是,不少电信部门在对外提供“7号信令”业务时,实际上提供的是30B+D业务;在某些地区的电信部门,也把30B+D叫做“小七号”,因此,大家在做工程的时候要和局方仔细沟通,确保工程进展顺利。

  评论这张
 
阅读(50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