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想之鹰的天空

天高任鸟飞......放飞....心情..........放飞.....梦想

 
 
 

日志

 
 

数据库中触发器的创建与注意事项  

2008-11-17 21:03:01|  分类: 数据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触发器是特殊的存储过程,但它的执行不是由手工调用,也不是由程序执行,触发器必须由事件才能触发。触发器的触发事件分可为3类,分别是DML事件、DDL事件和数据库事件。

  DML触发器的要点

  DML触发器是定义在表上的触发器,由DML事件引发。编写DML触发器的要素是:

  确定触发的表,即在其上定义触发器的表。

  确定触发的事件,DML触发器的触发事件有INSERT、UPDATE和DELETE三种

  确定触发时间。触发的时间有BEFORE和AFTER两种,分别表示触发动作发生在DML语句执行之前和语句执行之后。

  确定触发级别,有语句级触发器和行级触发器两种。语句级触发器表示SQL语句只触发一次触发器,行级触发器表示SQL语句影响的每一行都要触发一次。

  由于在同一个表上可以定义多个DML触发器,因此触发器本身和引发触发器的SQL语句在执行的顺序上有先后的关系。它们的顺序是:

  如果存在语句级BEFORE触发器,则先执行一次语句级BEFORE触发器。

  在SQL语句的执行过程中,如果存在行级BEFORE触发器,则SQL语句在对每一行操作之前,都要先执行一次行级BEFORE触发器,然后才对行进行操作。如果存在行级AFTER触发器,则SQL语句在对每一行操作之后,都要再执行一次行级AFTER触发器。

  如果存在语句级AFTER触发器,则在SQL语句执行完毕后,要最后执行一次语句级AFTER触发器。

  DML触发器还有一些具体的问题,说明如下:

  如果有多个触发器被定义成为相同时间、相同事件触发,且最后定义的触发器是有效的,则最后定义的触发器被触发,其他触发器不执行。

  一个触发器可由多个不同的DML操作触发。在触发器中,可用INSERTING、DELETING、UPDATING谓词来区别不同的DML操作。这些谓词可以在IF分支条件语句中作为判断条件来使用。

  在行级触发器中,用:new 和:old(称为伪记录)来访问数据变更前后的值。但要注意,INSERT语句插入一条新记录,所以没有:old记录,而DELETE语句删除掉一条已经存在的记录,所以没有:new记录。UPDATE语句既有:old记录,也有:new记录,分别代表修改前后的记录。引用具体的某一列的值的方法是:

  :old.字段名或:new.字段名

  触发器体内禁止使用COMMIT、ROLLBACK、SAVEPOINT语句,也禁止直接或间接地调用含有上述语句的存储过程。

  定义一个触发器时要考虑上述多种情况,并根据具体的需要来决定触发器的种类。
 创建DML触发器需要CREATE TRIGGER系统权限。创建DML触发器的语法如下:

  CREATE OR REPLACE TRIGGER TG_NAME

  BEFORE | AFTER

  INSERT OR DELETE OR UPDATE [OF COL1,COL2,...]

  ON 表名

  [FOR EACH ROW]

  [WHEN 条件]

  DECLARE

  ...

  BEGIN

  ....

  EXCEPTION

  ...

  END;

  注: A) FOR EACH ROW 代表行级触发器.

  B) WHEN: 只有符合该条件的时候才进行触发.

  C) 可以通过INSERTING,DELETING,UPDATING来识别INSERT,DELETE,UPDATE操作.

  D) 用:new 和:old(称为伪记录)来访问数据变更前后的值。

  :NEW :INSERT,UPDATE之后的数据.

  :OLD :DELETE,UDPATE之前的数据.

  :old.字段名或:new.字段名

  E) 触发器中的操作与触发事件(INSERT,UPDATE,DELETE)一起进行COMMIT和ROLLBACK;

  REM 创建包含插入、删除、修改多种触发事件的触发器DML_LOG,对EMP表的操作进行记录。

  评论这张
 
阅读(96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