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想之鹰的天空

天高任鸟飞......放飞....心情..........放飞.....梦想

 
 
 

日志

 
 

Linux系统  

2008-01-12 20:35:05|  分类: 服务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991年8月,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一位学生在comp.os.minix新闻组发布了以下这段话:“你好所有使用minix的人 - 我正在为386(486)AT做一个免费的操作系统(只是为了爱好,不会象GNU那样很大很专业。”

        这名学生就是Linux 操作系统(内核)的创始人Linus Torvalds,而他所说的'爱好'就变成我们今天知道的Linux。

作为一个具备所有特性的类似UNIX的操作系统,Linux并非仅由Linus一人开发,而是由全世界几百个程序员共同开发的。当然,Linus为内核定了调子,但广义上的Linux并不只是内核。没有一个管理组织;一个俄罗斯学生得到一块新的主板,就写了驱动程序支持这块主板。马里兰的一个系统管理员需要备份软件,就写一个, 并把它传给任何需要的人。似乎总是在正确的时间发生正确的事。你就可以免费得到大多数软件。

        Linux的是一套开放源代码的、类UNIX的、交互式的、多用户和多任务的网络操作系统。运行方式同UNIX系统非常相似,但Linux系统的稳定性、多任务性能与网络功能已是许多商业操作系统无法比拟的,Linux还有一项最大的特色在于源代码完全公开,在符合GNU/GPL (General Public License) 的原则下,任何人皆可自由取得、散布、甚至修改源代码。

与其它操作系统相比,Linux还具有以下特色:

(1) 可靠性高

        实践证明,Linux是能够达到主机可靠性要求的少数操作系统之一,许多 Linux 主机和服务器在国内和国外大中型企业中每天24小时,每年365天不间断的运行。这是 NetWare、Microsoft WindowsNT、和 OS2 等操作系统所不能比拟的。不久前,HP 公司宣布关闭了最后一台非 Linux/UNIX 主机系统,整个企业的所有信息处理以及数据业务支撑全部由 Linux/UNIX 主机来承担。

(2) 伸缩性强

        Linux系统是世界上唯一能够在嵌入式设备、个人计算机、服务器、小型机直到大型机上运行的操作系统,没有其他操作系统能够做到这一点。此外,采用 SMP、 MPP、和 Cluster 等技术,使得有些Linux发行版支持 CPU 数目多达1024个以上,这就使得 Linux平台扩充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

(3) 良好的开放性

        这是 Linux系统最重要的特征之一,也是 Linux强大生命力之所在。开放系统的概念已被计算机业界普遍接受,而且成为今后发展的主要趋势。所有的计算机厂商都声称自己的产品是开放系统,而且开放的概念也在不断发展和完善,几乎所有的系统都可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但程序上是有明显差别的,我们认为系统最本质的特征应该是其所有技术的规格说明是可以公开并且自由使用的,而且是不受某一家具体厂商所垄断并控制的。Linux 是最能充分体现这一本质特征的开放式操作系统,正是这种较为彻底的开放性,使 Linux的发展充满动力和生机。

(4) 强大的网络功能

      实际上,Linux诞生于因特网,并且也是依靠互联网才迅速发展起来的,因此Linux具有强大的网络功能也就不足为奇了。它支持所有标准因特网协议(事实上,Linux是第一个支持IPv6的操作系统),可以轻松地与TCP/IP、LANManager、Windows for Workgroups、Novell Netware或Windows NT网络集成在一起,还可以通过以太网或调制解调器连接到Internet上。由于Linux低成本、高可靠、丰富的Internet应用软件,Linux是因特网服务提供商ISP中最流行的服务器操作系统。任何Linux发行版都提供了电子邮件、文件传输、网络新闻等等服务软件,使得Linux不仅能够作为网络工作站使用,更可以充当各类服务器,如应用服务器、文件服务器、打印服务器、邮件服务器、新闻服务器等。

(5) 强大的数据库支持

    由于 Linux系统对各种数据库,特别是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提供了强大的支持能力,因此诸如 Oracle、Informix、Sybase、DB2、MySQL、PostgreSQL等主要数据库厂商都将 Linux作为首选的优质运行支撑平台,并且在此基础上创造出极高的性能价格比。其中典型代表项目就是LAMP平台。

        就Linux的本质来说,它只是操作系统的内核(Kernel),负责控制硬件、管理文件系统、程序进程等。Linux Kernel并不负责提供用户强大的应用程序,没有编译器、系统管理工具、网络工具、Office套件、多媒体、绘图软件等,这样的系统也就无法发挥其强大功能,用户也无法利用这个系统工作,因此有人便提出以Linux Kernel为核心再集成搭配各式各样的系统程序或应用工具程序组成一套完整的操作系统,经过如此组合的Linux套件即称为Linux发行版。目前比较成功并流行的 Linux 发行版有:RedHat Linux、Turbo Linux、SuSE Linux、Debian、CentOS Linux 等。

  评论这张
 
阅读(36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