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想之鹰的天空

天高任鸟飞......放飞....心情..........放飞.....梦想

 
 
 

日志

 
 

ITIL 3.0-意味着什么?  

2007-10-04 21:35:5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5月30日,ITIL(IT Infrastructure Library)Version 3正式出版,这将给整个IT行业带来显著影响。ITIL3.0的问世意味着一套崭新的“hub-and-spoke”,以描述性的框架作为核心(hub),以说明性的解决方案作为路径(spoke)。预计ITIL3.0中最得力的帮手是以行业、企业规模、业务模型和可为连续性目标提供解决方案的规范环境基础上设计的一套新的实施模版。对于任何IT专业人员或机构,日益强大的核心框架,不断增加的说明性解决方案,结合业务所需不断改进的指导以及近来成为国际标准的ITIL已经从“最好拥有”升级到“必须拥有”的地位。如果您已经推延了ITIL的实施,现在是该开始的时刻了;如果您已经或正在实施ITIL,则需要考虑这些新的内容;无论哪种情况,您都需要知道ITIL 3.0将影响整个IT行业。

(注:Hub-and-spoke 中文解释:类似脚踏车轮的中心连结向外辐射的铁条。比喻货运业的营业场所为集配中心和许多车辆行驶路径所组成的系统。)

ITIL 3.0

目前的ITIL(IT Infrastructure Library)2.0是在2000年发布的。ITIL3.0出版物在2007年5月30日正式出版,将会给ITIL及使用ITIL的人带来一些较大的变更。

新版本的ITIL目标是提供一套简单易懂,与业务相结合的实施方案,且可以根据不同的运维环境和I环境实现客户化设计。新主题包括:掌握促进业务的催化剂及如何通过结合业务制定IT策略;如何为适应不同的业务所需做出及时的响应和适时的调整;如何与其它标准相结合。

ITIL3.0 采用hub-and-spoke的模式,将基础核心概念作为hub,不同市场和行业的指导说明作为补充成分相当于spokes。ITIL涵盖了最佳实践,因此不能完全是说明性的必须包含一些描述性内容。但是,比起目前版本的ITIL,ITIL3.0的改进使其更具有说明性,包含更多的详细信息和行业指导性说明。

ITIL3.0将提供更多的新资源帮助用户自行实施“do-it-yourself”。这些资源包括案例学习,模版和样例。例如,从中您可知道如何建立一个服务目录或如何进行自我评估。

ITIL3.0的源由

英国商务部办公室继续拥有核心指导权和ITIL标志的所有权,但其已将工作所有权职责过渡给国际itSMF(国际ITIL用户组织)。

根据一封OGC发送给itSMF讨论关于合作发展ITIL的信:

“所有权意味着OGC是ITIL核心指导的最终权威机构且可通过使用OGC持有的标志和商标提供书面认可。”

“工作所有权意味着需要联合专家共同研发颁布指导从而确保指导确实是最佳实践。”

ItSMF的工作所有权是至关重要的,确保ITIL 3.0具有行业典型性且是全球ITIL社团驱动下的生成物。ITIL3.0更新委员会收集且回顾了530条书面需求和6,000余条建议——出自不同的国家,占据了itSMF成员国比例的80%。

对ITIL更新出版物,主要要求进行的更改为:

1. 通过整体架构库提供一致的结构和航标。
2. 在书中保留现有的服务支持和服务交付基础核心概念并在此基础上展开并改进。
3. 将最佳实践延伸到服务管理概念当中并以更切实的方法反映出ITIL与业务的关联性,展现出如何将ITIL建立到业务流程和生命周期中。
4. 在组织结构的弹性制度、文化方面、如何建立与其它的有助于有效实施ITIL的最佳实践之间的接口等方面提供指导。
5. 为业务所需和当前及将来的IT环境的服务管理提供知识管理策略。相对稳定的核心可形成基础框架,通过案例学习、模版、各专题专家所撰写的白皮书,执行方案,业务实例进行有益的补充,通过团队经验的共享来保持ITIL实践符合当前所需。
6. 能够通过直观的可证实的价值、收益和投资回报(ROI)体现出ITIL的价值。
7. 能够反映现今业务、运维、采购、技术环境和在分布式IT环境中ITIL应用的实际情况。

其它目标包括:以技术为基础改变用户所需和业务需求发展来提高ITIL的有效性和实用性;使得ITIL更易于应用;针对小型机构改进ITIL的实用性。

OGC定义的ITIL的目的是(包括即将发布的版本)“确保ITIL能够代表有所团体的利益,以最佳实践为基础,单一且连贯性的描述IT服务管理的核心活动和产物,高质量的条件规范和服务与ITIL的核心原则保持一致并为ITIL提供支持。”
  评论这张
 
阅读(4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