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想之鹰的天空

天高任鸟飞......放飞....心情..........放飞.....梦想

 
 
 

日志

 
 

IT规划避免IT黑洞  

2007-10-10 21:46:1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企业利用IT可以改善业务管理,但实际上有许多企业在这方面投入巨资后,却收效甚微,比如,有些企业上ERP最终只能做些库存管理等简单应用。有专家把这种现象称之为“IT黑洞”。为什么会产生IT“黑洞”?当然原因很多,其中一个关键的原因就是事前没有进行恰当的IT规划。

  据英国经济情报社、IBM咨询和埃森哲咨询所做的一项联合调查表明,西方国家96%的大公司和75%的中小企业都制定了自己的IT规划,而国内企业做了IT规划的还少之又少,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企业IT应用的水平与西方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这种差距绝对不是技术上的差距,国内企业可以买最好的服务器,买最好的软件包,我们的IT人才也可以掌握最先进的计算机和网络技术。我们企业的差距关键还在对IT的管理上。

  企业的IT规划是确定企业实施IT宗旨、目标以及实现IT目标的方法、步骤、具体项目的计划活动。如果企业不事先进行IT规划,那么,匆忙而实施的IT系统(如MIS、ERPCRM等)将不能很好地支持企业的业务与经营活动,往往成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甚至对企业发展产生制约。 这种忽视IT规划的行为会给投资者带来巨大损失。IT规划到底有什么用?易观咨询公司总裁兼首席顾问于扬认为,所有的IT规划都是为商务服务的,都有其商业目的。一个企业在做IT规划之前,一定要明白其商务策略是什么?而商务策略呢,又决定了公司的最终战略。

  企业在进行IT规划时,往往会陷入一些误区。于扬归纳为两类误区。

  误区一:中小企业尤其是小企业不需要IT规划。于扬说,IT规划不应分大公司和小公司,并不是只有大公司才需要IT规划,小公司就没有必要。实际上,关键是要看它在IT方面的投入有多大。美国硅谷有很多新生的公司,虽然这些公司规模很小,但由于它受到了风险投资的支持,它在IT技术方面的投入是很大的。

  误区二:上ERP等于IT战略。许多企业认为上了ERP就能解决所有IT问题。于扬说,这是故意夸大ERP的作用,混淆了IT业务的流程。实际上,企业IT策略要比ERP有更多的内容,而不仅仅是ERP,有的业务简单的企业可能只需要OA(自动办公)就可以解决企业的IT问题,有的企业只需要SCM(供需链管理)就可以了。这都需要具体分析企业的实际情况,针对企业的具体问题制定各自的IT规划。

  那么,哪些企业适合去做IT规划?于扬说,就是当某个企业的整个产业价值链是高度密集集成的,而这种高度密集集成是可以通过IT手段来实现的,那么这个企业就需要IT规划。具体流程应该是,企业先明确自己的定位,服务于哪个市场,有哪些优势和劣势,然后是具体的商务策略,其业务方法和流程,最后才是IT规划。

  IT规划最重要的就是要明确应用IT的策略,具体来说,就是要搞清楚,企业的哪些业务领域,哪些业务流程可以通过IT来予以改善,而这又必须基于企业的业务策略以及IT应用的机会来确定。所以,正确的IT规划一定是基于业务的,IT最终是为业务服务的。

  于扬说,IT规划既要有部署规划也要有管理规划。现在有很多企业只有IT部署,没有管理规划,有的甚至连部署都谈不上,就是有一个方案,放一个路由器和一个服务器在公司里,企业就实现“IT化”了。

  正确的做法是,企业不仅在实施IT规划时要有针对性的部署,设置实用性的IT设备,而且比较重要的是进行管理,要把这些IT设备当成资产那样进行管理。国内也有许多企业热衷于内部人去管理,实际上,从国外的情况看已经普遍实现IT外包了。

  IT外包的好处显而易见,就是用合适的人干合适的事,效率高、成本低。

  具体来说,企业进行IT规划的简要步骤是:评估企业战略、IT能力、业务流程与内部能力,形成业务构想,确定业务构想的IT远景,确定IT的基本原则(指为加强IT能力而提出的基本准则和指导性方针),确定IT体系结构的概念模型(其作为一种框架指导对系统/应用的理解),进行IT的差异分析(对照ITVision,分析IT建设现状和存在差距,分析IT策略、资源投入和工作重点上存在的问题,确定弥补差距所需要的行动),差异分析的软硬件实现(借助体系结构概念模型,指导在方案设计时组件的选择),形成主实施项目系列(定义对每一个项目的范围、业务前提、收益、优先次序、预计的时间、成本和资源),准备度分析与财务分析,形成IT规划。

  企业IT规划活动要在IT规划专家的指导下进行,建立组织。要求公司高层经理、相关部门经理和重要部门的下一级主管经理参加。在进行规划活动过程中,IT技术人员与业务人员必须深入交流,切实掌握业务构想的IT需求。企业IT规划决不是一次开会就能完成的,需要IT部门与业务部门的多次沟通,需要高层领导的大力支持。

  企业的管理和IT正在走向融合。实际上,管理本身就是对信息的处理过程。随着IT技术的发展,我们对信息处理方式、手段和效率都可以发生很大甚至革命性的变化,这将大大提升业务运作的效率,或者改变业务运作的模式,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及时性。所以,IT规划也应该与企业的业务规划和管理规划融合起来。

  评论这张
 
阅读(3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