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想之鹰的天空

天高任鸟飞......放飞....心情..........放飞.....梦想

 
 
 

日志

 
 

ERP编码原则之业务伙伴编码  

2007-09-07 12:37:5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ERP中编码原则之业务伙伴编码

  ERP中所说的业务伙伴,一般包括两类,,一是客户,二是供应商。而供应商根据合作性质的不同,又分为原材料提供商和委托加工商。

  笔者以供应商为例,阐述一下,企业一般的编码原则与方法及要注意的点。

  对供应商进行编码的优点

  对供应商进行编码,主要优点体现在两个方面:

  1、 便于查询。

  对供应商进行合理的编码,可以方便对其的查询,提高查询速度与准确度。如有一供应商叫“杭州肃洋五金机电有限公司”,若不进行编码,要如何查询呢?输入供应商名字,那效率不高,输入中文字,就算用五笔,速度也不如输入字母快,更何况,现在企业中,会使用电脑的人不一定都会五笔呢;若我们对其进行编码,如编写为SY01,则在查询时,只要输入“SY01”或者“SY”就可以查到,不用当心万一输错一个汉字而找不到所需要的信息的问题。

  2、 便于单据的输入。

  大家回想一下,以前我们手工下采购单的时候,在纸上写供应商名字的苦恼,没下一张采购单,都要写长长的十几个汉字,定单越多,工作量越大。在ERP系统中情况也是类似,若我们每下一张采购单,都要通过输入供应商的名字来查询供应商或者选择供应商,那会是多么麻烦的事情?

  有简单的方法吗?有。通过编码来选择供应商。当采购员对供应商熟悉时,可能只要输入“SY01”就能定位到杭州肃洋五金机电有限公司,比输入汉字定位方便多了,可以节省几倍的时间。

  常用的编码方法举例

  正因为供应商的编码如此重要,所以,一般在实施ERP时,把供应商的编码跟产品编码,有时都是放在同一个层次上的。

  一、按字号命名。

  根据有关法律规定,企业名称应当由行政区划、字号、行业、组织形式依次组成,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例如:杭州肃洋五金机电有限公司,“杭州”为行政区划;“肃洋”为字号;“五金机电”为行业;“有限公司”为组织形式。

  我们对供应商编码时,就取“字号”拼音的前两个字母,字母为大写,后跟两位流水码。

  如:杭州肃洋五金机电有限公司,字号为肃洋,就编码为SY01。

  杭州万达包装有限公司,字号为万达,就编码为WD01。

 按字号编码时,要注意以下问题:

  1、 若按字号编码,要统一,全部的供应商编码都按字号编写,而不要有的按字号,有的按字号跟行业结合来编码。

  如有两家供应商,一家为杭州万达包装有限公司,按字号编码,编为WD01,一家为杭州万达工具有限公司,编码时,考虑了行业性质,编写为WB01。当不熟悉此情况的人,输入“WD”去查询时,找不到杭州万达工具有限公司,就会以为没有此供应商,从而去新建供应商,导致供应商重复。

  按照笔者多年实施ERP的经验,不建议把字号跟行业结合起来编码,单纯按字号进行编码,已经能够帮企业解决问题,而且,又不会出错。

  2、 有的字号为三个时,该如何编码

  字号不一定都为两个,有的字号可能有三个,甚至更多,如“北京安泰新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字号为安泰新世纪,该如何编码?把全部字号都编进去吗?编为ATXSJ01。这么编写明显是不合理的,太长,违反了编码原则中易用性的要求。

  其实,我们只要取字号中的前两个汉字即可,也就是说,只要编写为AT01即可。当然,也可以取第一个汉字与第三个汉字,即AX01。具体怎么编写,没有特殊的规定,只有一条,就是要在全公司范围内统一。

  即要么都取前两个汉字的拼音首字母,要么两个字号的,取这两个汉字的拼音首字母,多余两个汉字的,都取第一个、第三个汉字的拼音首字母。

  二、按供应商分类命名。

  有些ERP系统软件,由于没有提供供应商分类的功能,或者有些用户喜欢看编码来识别供应商的种类,喜欢把供应商的分类码编到供应商编码中去。

  如:

 大类  小类  流水码
 原材料提供商  10   

五金工具  10包装材料  20

 
 委外加工商     10  半成品加工 10  

 大类  小类  字号  流水码
 原材料提供商  10  

五金工具  10包装材料  20

   
 委外加工商     10  半成品加工 10    

  把供应商分类码放到编码中去,主要的好处就是一看到编码,就知道该供应商的性质及提供哪一类的材料,这对于新的采购员特别实用。

  另外,若ERP软件没有提供供应商分类管理的话,把分类码加人到编码中去,就能起到类似的作用。若要查询所有提供五金工具的供应商,则只需要输入1010,就能查询出所有满足条件的供应商信息。

  另外,笔者没在此处介绍纯粹用流水号的编码方式,如按输入的顺序,分别编为100001,100002等。这种方式的编码,在供应商比较少时,是蛮实用的。但当供应商比较多是,就非常的具有局限性,难以记忆。当有上百家供应商时,要记住这成百上千的没有丝毫意义的编码,是件非常痛苦的事情。所以,这种编码方式,已经逐渐的被淘汰。

  评论这张
 
阅读(8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